手机人民网
历史

我党长征路上的“警卫员”李克农

  2017-01-03 07:47

声明:本文原载于《党史纵览》2016年第10期,系《党史纵览》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他毕生战斗在秘密战线上,曾奉命打入国民党最高特务机关,掌握其几乎所有的重大机密,似一把尖刀插在敌人心脏上,令蒋介石心惊胆战。在危急关头,他又与战友们一起,为保卫党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立下奇功。长征途中,他担任中央纵队驻地卫戍司令,负责保卫中央机关和领导人的安全。他还曾作为中共秘密特使,三次与张学良秘密会晤,在毛泽东、周恩来与张学良之间穿针引线,为促进东北军停止“剿共”,转向抗日立场以及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不是前线带兵打仗的将军,但却以高超的智谋、过人的精力和缜密的部署,运筹帷幄,决胜在秘密战线上,成为我党我军情报工作的开创者,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共秘密战线豪杰”。

他就是李克农,毛泽东接见外宾时说他是“中国的大特务,只不过是共产党的特务”。

李克农生前曾说过:“我一生不外乎做了两件事情,一是保卫党中央的‘警卫员’,二是统一战线的‘尖兵’。”这虽是他的自谦之言,也确是其一生的真实写照。

投身秘密战线,危急关头救中央

李克农,祖籍安徽巢县(今巢湖市),1899年9月出生于芜湖市吉和街马家巷。1914年,李克农考入当时芜湖最有名气的教会中学——美国圣公会创办的圣雅阁书院。1917年,与芜湖一家照相馆老板的女儿赵彩英(后改名赵瑛)结了婚。

1919年,五四运动的狂飙席卷中国大地,波及芜湖,李克农积极投身于这场反帝爱国运动,成为当地颇有影响的“激进人物”。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