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企市场化选聘试点今年扩容

关键性薪酬改革启动,配套措施亟待跟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3月02日08:07

扩大市场化选聘将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同时,除了试点企业外,众多央企和地方也在积极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关键性的薪酬改革也开始启动。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风向 市场化选聘试点扩容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关于开展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试点工作的意见》已经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待中央审批后出台。下一步,国资委将在文件的基础上,在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的一级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中再选择3至5家开展试点。这意味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或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同时国企高管薪酬将与其选聘方式挂钩,即政府任命的由政府定价,市场选拔的由市场定价。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在宝钢、新兴际华、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等五家中央企业落实了董事会选聘和管理经营层成员的职权。按照党组织推荐、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基本思路,新兴际华董事会选聘了总经理,宝钢、中国节能、国药集团选聘了6名副总经理,新兴际华董事会近期又市场化选聘了全部经理层副职。

不仅如此,《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央企处获悉,除了试点企业外,多家央企都在不同层级公司开始实施市场化选聘改革,包括北京、上海、江西、山西等地政府都出台改革计划,并且将市场化选聘和薪酬改革纳入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22个省(区、市)开展了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工作。广东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中,便率先提出了“企业现任高级管理人员可按职业经理人制度模式管理”。辽宁推动华晨集团等5户企业董事会聘任了24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