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河南省宣布兰考县退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为1.27%

央广网  2017-03-28 06:14

原标题:河南省宣布兰考县退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为1.27%

央广网开封3月27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李凡)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河南省今天宣布: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在发布会上说,按照国家扶贫办开展的专项评估,兰考县退出专项评估共入户调查3704户,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27%,“兰考县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现批准退出。”

发布会上,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为了解答“为什么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经济仍比较落后,10万人没脱贫的“兰考之问”,2015年兰考县选派345名优秀干部,调整充实到全县所有贫困村的115个驻村扶贫工作队,立下军令状:不脱贫不脱钩。

没项目没资金是扶贫工作最大的难题。兰考县创新性推出了以贫困户为对象的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县财政先后拿出3000万元风险补偿金,由金融机构放大10倍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政府贴息。

如今,兰考县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扶贫创业园或示范园,每个村都找到了自己的产业,木业加工、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县委书记蔡松涛说,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55多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河南省第一,“在这个过程中加大了创新,最大的特点就是把金融搞活了,兰考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城乡发生了很大变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