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解密:刘少奇如何穿越103道封锁线返回延安?

未来网  2017-03-28 08:31

原标题:解密:刘少奇如何穿越103道封锁线返回延安?

1939年9月15日,刘少奇奉中共中央之命由延安出发,奔赴战斗在大江南北的新四军各部队驻地。他在华中工作了2年4个月之后,又奉命从苏北返回延安参加中共七大。从延安来时,因为当时日军的进攻重点尚未完全转到敌后战场,火车、汽车基本畅通,仅十几天时间,刘少奇一行就到达了河南省确山县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竹沟留守处。而返回延安,可就不那么顺利了。从华中去延安的路上,刘少奇一行要通过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设置的103道封锁线,要越过冰雪覆盖的晋西北山区,要在跋山涉水中度过一年的春夏秋冬。

“对每个护送人员或向导,都要给予极大的尊重和信任。”

1942年3月18日晚,刘少奇和随行人员吕振羽夫妇(吕任刘少奇秘书)、吴信泉夫妇(吴兼管行政事务)、王少庸夫妇和电台台长陈士吾,机要员王琦、王剑青及警卫班战士都换下了灰色的军装。刘少奇化装成老板,警卫班战士多化装成跟班、马夫。一切准备好后,一行人于19日上午10时,从苏北阜宁单家港出发。

刘少奇一行返回延安,一路上都是由各地方党政军组织派武装和向导一站接一站护送。刘少奇一再告诫大家:“对每个护送人员或向导,都要给予极大的尊重和信任。”

刘少奇一行在山东分局人员护送下,进入鲁西敌占区后的一天夜里,没有月亮,漆黑的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庄稼地里浸满了水,路上的沟渠又多,一行人只好摸索着前进,准备在天亮以前走出敌占区。但由于向导迷失了方向,走了好久,还没有转出这块地方。护送的武工队队长十分担心刘少奇的安全,着急地说:“怎么搞的?这么半天还没走出去!眼看天快亮了,被敌人发现了就麻烦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