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1908年袁世凯下野原因:外交失败 东北遭“肢解”

人民网  2017-03-28 08:37

原标题:1908年袁世凯下野原因:外交失败 东北遭“肢解”

核心提示: 1908年,东三省的外交危机发生了。日本和俄国原来是对手,后来他们达成了妥协,又拉着英国和法国,成立一个“四国同盟”,把东三省给“肢解”掉了,分赃东三省的权益。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马勇,原题:《辛亥百年温情回望:一个王朝的隐退》

辛亥革命怎么应对?从湖北调的军队还没走到成都,端方就被杀了,武昌起义爆发。当时说武昌起义是革命党的行为,但实际上这百分百不是革命党的行为,而是新军的行为。

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军队没有国家化,不是职业化的军队。新军是1895年《马关条约》后,朝廷宣布建立的一个新式军队,是朝廷的柱石。当时的新军训练,目标就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军队进行的都是政治教育,要忠于皇太后,忠于皇上、忠于朝廷,就没有说忠于国家。新军的士兵文化素质比较高,有忧国忧民的意识。1911年5月8号成立责任内阁,他们觉得恼火,觉得朝廷的做法不对。紧接着铁路国有,也使这些军队的将领、官兵觉得不对,他们就在考虑怎么样让朝廷改革。武昌起义就是一个哗变,是一个兵谏,像张学良扣押蒋介石一样。

这段历史被国民党主导了很久,他们讲述时就说,新军是革命的力量。其实新军的哗变和同盟会几乎没有关系,占主导性的是新军将领们对国家前途的忧虑。朝廷派陆军部大臣荫昌到了湖北境内,并没有打成,因为南方的造反者并不是要推翻朝廷,而是要求改革,没有理由打。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