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大家谈·务实推进垃圾分类②)

人民日报:垃圾分类须贴近千家万户

  2017年04月14日04:31

近日,因为垃圾分类没做到位,杭州上演了“拒绝清运小区生活垃圾”的一幕,让不少市民惊呼“动真格了”。其实,相比罚款、停运等处罚措施,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更为关键。本期大家谈,我们继续探讨如何让垃圾分类的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世界上没有统一标准,但有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下期大家谈,我们将聚焦国外的做法,以期获得启示。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标识可做本地化“翻译”

陕西榆阳  马煜伟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中发现,在垃圾分类这个问题上,村民们显得不大配合。经过走访了解,一方面,由于村里老人居多,文化水平较低,看不懂垃圾箱上的分类标识;另一方面,不少人也嫌麻烦,特别是红白事上,流水席产生的生活垃圾过多,分类太费时间。

为解决上述问题,村委会决定,对全村的垃圾箱进行“整容”,将垃圾箱上“可分解”等术语,通通换成了“能卖”“不能卖”“做饭剩下的”之类通俗易懂的词语,并且配上了相应的生活垃圾图案。同时,村干部组成义务宣传队,以漫画的形式设计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还不定期地邀请环卫所工作人员进行授课和示范。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带头进行垃圾分类,谁家要是垃圾多,忙不过来,就由大家共同协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