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揭秘蒋介石在日记里写下最后的话:大丈夫能屈能伸

人民网  2017-05-05 09:53

原标题:揭秘蒋介石在日记里写下最后的话:大丈夫能屈能伸

介石日记一直写到1972年7月21日,他最后的字越写越大、越写越大,在7月20日这天,他在日记里写到“大丈夫能屈能伸”。这是他最后的话。

蒋介石在他的办公室资料图

作者:钟源,原题:松田康博:蒋介石与“反攻大陆”,节选

澎湃新闻:蒋介石的“消极反攻”又做了哪些部署?

松田康博:1962年以后,蒋介石的“反攻大陆”就变成了“消极反攻”,即“待机反攻”。“国光计划”当时设了一个国光作战室,蒋介石常常去那里做指导和咨询,但是1962年后他就几乎不去了。

当蒋介石变得消极的时候,大陆爆发了“文化大革命”!而且越战也越打越激烈,如果美国要结束越战的话,那么就需要台湾参战。蒋介石在1965年到1966年提出了“西南计划”,想进攻广西,切断中国跟北越的补给线,但是美国怕越战演变成中美大战,拒绝了这个提议。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在1953年2月25日终止。台湾跟苏联就没有“邦交”了,官方的说辞是“没有任何形式上或实质上的接触或往来”。但是从1965年开始,苏联开始试探,因为这个时候苏联跟中国的关系不好,其实蒋介石跟斯大林的关系一直是非常密切的,他曾经跟苏联结盟过。对于毛泽东和蒋介石来说,说不定还更“怀念”斯大林,降低苏联国际地位的赫鲁晓夫不是大国领导人的料。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