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今日要闻

崇祯皇帝后裔在遵义?改姓为邹隐居山村已历13代

贵州都市报  2017-07-25 13:34

原标题:崇祯皇帝后裔在遵义?改姓为邹隐居山村已历13代

邹代富抱着残存的一块华表石站在始祖邹啟贵墓碑旁。

近日,网上流转着这样一个帖子:“崇祯皇帝有一支后裔居住在遵义,但他们不姓朱,姓邹。”这是八卦新闻还是真的?7月24日,贵州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内侍送太子来遵义

当天早上10时许,记者按帖子所指,赶到红花岗区巷口镇中山村一个名为苦竹垭的寨子,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一位自称崇祯后人的老人——70岁的邹代富。

“寨子里的邹姓族人,是崇祯皇帝的后人。”邹代富说,到他已是第十三代。

据《明史》记载,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率大军攻破北京城,明末代皇帝朱由检见大势已去,急召邹皇后、袁贵妃和太子慈烺、定王慈炯、永王慈炤入宫,先让母子见面泣别,然后嘱咐三子数语,命内侍送他们去舅父周奎家,复令周皇后、袁妃自缢,再召来公主掩面持剑而斩。之后,自己与太监王承恩上吊于煤山。

至今,许多专家学者一直在寻找当年由内侍送往舅父家的太子慈烺、定王慈炯、永王慈炤的下落。

邹代富拿出家谱给记者看,家谱分成上册《邹氏籍贯》,下册《朱氏族谱序》,上册中明确记载了邹元标、邹之麟系江西吉安人,护送太子朱慈烺至遵义府苦竹垭避难,随后返回江西原籍。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