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8月21日10:05

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

科技日报讯 (记者唐婷)在全球创新版图上,中国排名第几?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能打多少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18日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和《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给出答案。前者显示,世界创新格局基本稳定,在40个参评国家中,中国国家创新指数综合排名比上年提升了1位,继超越澳大利亚之后,又进一步超越比利时,位居第17位。

“这表明我国国家创新能力继续稳步提升,从国家创新指数得分及排名变化趋势看,中国创新能力提升前景仍十分乐观。”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看来,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经济发展阶段,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效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

根据国家创新指数评价结果的比较分析发现,40个国家可以划分为三个集团。武夷山指出,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的第一集团国家主要为欧美发达经济体,均为公认的创新型国家;第16—30位为其他发达国家和少数新兴经济体,属于第二集团,相互竞争最为激烈,中国已处于这一集团的领先位置;第30位以后多为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集团。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玄兆辉介绍,《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是国家层面首次对中国企业总体创新能力进行评价的成果。该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2014年较2011年增长23.4%,创新优势逐步由规模向质量转变;少数企业已进入全球创新型企业前列。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