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拯救抑郁症患者,正视比“递水”更重要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9-13 14:05

近日,贵州一患有抑郁症的初中女孩站在楼顶数小时欲跳楼自杀,救援人员赶到后女孩情绪更加激动,校长在和其谈话过程中,以递水为名,顺势将其一把拉住成功救回女孩。根据现场视频,网友纷纷为校长的举措点赞,民众也相对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庆幸女孩终于保回一命,希望这次在生死边缘的惊险一幕,能成为女孩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此以更加积极热情地态度拥抱人生。贵州的这位女孩有幸被拉了回来,但透过此次事件,我们却更应该拉“抑郁症”一把,从摆正对病理源头的认知来防微杜渐,让这一心灵风寒更加客观、科学地出现在公众的认知视野。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患者已达3.5亿人,每年因抑郁症轻生的死亡人数高达百万。我国每年约有28万人自杀,诊断的的大部分诱因便是抑郁症,而抑郁症在我国的就医率却不足10%。很多人对抑郁症的认知存在误区,误区一:认为只是近期遇到难题而闷闷不乐、自怨自艾,只要自己想通,转移注意力,用更勤奋忙碌的工作填满生活,或用借助助眠药物以使精神充沛,时间自会冲淡心头困扰;误区二:“我没有抑郁症,我只是最近没休息好且烦心事恰巧接二连三,我现在的失眠、性情暴躁、易怒爱哭只是暂时现象,不用过多在意”。误区三:抑郁症是有潜在致病因子在体内的人会得的一种病,该得的人总会得,离大部分群体很远且无法根治.......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