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自费留学误解:混不下去才出国?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9-18 08:51

原标题:自费留学误解:混不下去才出国?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求学海外,有一种说法相伴而来:只有考不上国内好大学、在国内找不到好工作的学生才会选择自费留学。可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申请者更加理性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以及教育水平的提高,对是否选择留学海外以及如何选择海外院校,学子及其家长的思考越来越理性。

叶子(化名)目前在一家留学教育咨询机构工作。“如今花一大笔钱,只为拿一个国外院校的学位证书而选择出国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少。一方面,海归在我国的人才市场上已经不再稀缺,这意味着就业单位会更注重考核参加应聘的海归的综合素质。仅凭一纸国外院校文凭却不加强自我能力的提升,在就业市场上并无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学生及其家长也会考虑出国的成本与将来可能获得的收益。”叶子说,“就目前我们服务的客户来看,想要拓展视野、施展学术抱负的学子才是主要的申请者。”

入学门槛不低

国内高校学生在本科毕业时,若想继续深造,往往面临留学海外还是考研的选择。考研,尤其是考上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对国内高校学生来说,难度很高。但成功申请到海外高校的同学也表示,与在国内考研相比,想要进入国外知名大学也并不轻松。

王棋目前就读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她现在仍记得当初申请时的煎熬:“可能有些人觉得申请出国比考研简单,但我认为并不是这样。美国高校尤其是排名靠前的高校,对于申请者的语言考试成绩、学术能力、社会实践经历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就拿语言考试成绩来说,我入学时,芝加哥大学要求托福分数不低于100分,而取得这个成绩并不容易。由于我的英文并不算好,为了达到成绩要求,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当然,仅仅成绩好还不够,还需要拥有一份能够在一众申请人中脱颖而出的简历,这就要求申请者要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经历。想要成功申请到国外的知名高校,申请者本身的综合素质一定要高。”

求学目标明确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