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退学”并非洪水猛兽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9-18 08:47

原标题:“退学”并非洪水猛兽

背起行囊赴海外留学,学有所成、顺利毕业是海外学子的通常模式,但也有个别学子在留学期间中断学业选择退学。说到退学,也许不少人对此持“负面”看法。但事实是什么样的?

其实,退学是学校和学生双方的事,将退学的板子只打在学生身上的看法并不客观。对退学的中国留学生来说,究竟原因有哪些呢?

重新思考人生选择

选择出国求学的大多数留学生对海外的生活和教育抱有美好的期待与憧憬,但如果没有审慎的思考和清晰的判断,结果可能和自己的期望有很大的距离。

刘垚(化名)从7年级开始在国际学校读书,这也让她拥有超强的适应力。本科时她赴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读市场营销,但就读期间她选择了退学,其原因既不是孤独,也不是成绩不好,而是希望能重新选择。

她回忆说:“从大二第一学期开始,我发现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我去问身边的小伙伴,有的人的答案也和我的相似:父母的选择。我开始觉得自己一直都在为了考试而学习,这其实在浪费我的时间和父母的金钱。为什么不能先工作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然后再去考虑学什么呢?当时大二班上有一个中年人,我了解到他便是先工作,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知识短板后,再来上学弥补。受到他的启发,我决定退学,先了解自己到底想学什么再去上学,不想只是为了那张文凭去读书。”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