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按压落枕穴可以缓解落枕?专家:并不适合所有人

人民网  2017-09-19 15:58

有网络传言称,“在中医针灸当中有个‘落枕穴’,该穴是治疗落枕的特效穴,人只要用左右手交替按摩,就能缓解落枕”。为了验证这一传闻的真假,央视《是真的吗》栏目咨询了相关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韩颖说:“落枕穴可以缓解落枕症状,我国古人在治疗过程中,发现落枕穴能有效缓解落枕所引发的颈项部疼痛,落枕穴因此得名。我们在临床过程中发现,落枕穴具有一定的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作用。”

那么,落枕穴正确的位置在哪,又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手法按压呢?

韩颖表示:“落枕穴位于手背部,在第二掌骨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方一横指的地方。我们用拇指的指尖来按压,力度由轻到重,逐渐地加大力度,当患者有明显压痛的时候,这是比较合适的刺激。”

专家提醒,要想缓解落枕,在按压穴位的同时还需要配合另外一个动作。

韩颖称,“患者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轻轻地转动颈部,这样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效果会更好。”

那么,我们该如何掌握按压时间呢?

韩颖建议,“患者在出现落枕症状之后立即进行按压,按压1至2分钟为宜,最多不要超过5分钟,两边的落枕穴都要按压。”

专家表示,对于普通的落枕症状,每天按压落枕穴2至3次,每次间隔半小时以上,2天左右即可获得明显缓解。若患者不适症状持续时间过长,则需要及时就医。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