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汽车“论斤卖”有多荒诞?是对自我品牌价值的否定

中国新闻周刊  2017-09-21 18:25

资料图:北京市城区行驶的车辆。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汽车“论斤卖”有多荒诞?

从某种意义上说,论斤卖车是对自我品牌价值的一种否定,

也是其难以撕掉“山寨”“质量差”“没有核心技术”等标签的原因

文/王涛

汽车怎能论斤卖?近日,川汽野马就为其首款MPV车型斯派卡(Spica)挥起“论斤卖”大旗,还宣称要开启“按斤购买时代”。舒适版每斤20元,豪华版贵一些,每斤24元。说实话,这价格还不及一斤排骨。

照这么说,车越重就该越贵?难道在川汽野马眼中,多年设计、研发、生产倾注的心血都不及排骨值钱?最大的可能是,连企业自己都不清楚汽车究竟是什么,以及造车的目的和意义在哪。

没听说过飞机、舰船论斤卖的,因为这些交通工具最重要的核心价值是安全。飞机是更重更安全,还是更轻更安全?天上飞的不安全就意味着机毁人亡,水里开的不安全就可能会沉船,汽车也是一个道理。重量与安全,并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的正相关联系,更与价格扯不上丝毫关系。

汽车并非架在四个轮子上的“铁壳”,而是现代人出行的第二居所,是出行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正因为此,其价值核心也是安全性、可靠性,而且还涉及驾驶者、行人乃至行驶其中的整个交通网络的安全。同时,作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力密集、资源密集型产业中的一分子,汽车的对车辆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可靠性、舒适性、环保等方面也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