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揭秘南宋忠烈文天祥衣冠冢:藏身于江门深山?

广州日报  2017-09-21 17:08

原标题:文天祥衣冠冢藏身江门深山?

南宋忠烈文天祥在1283年殉难后,被葬于江西省吉安县富田镇(今吉安市青原区富田镇)鹜湖大坑虎形山。

然而,近日,记者在江门台山市西村采访时无意中获知了另一条关于文天祥墓碑的线索:当地人士告诉记者,西村旁边的百足山也有文天祥的衣冠冢,也有人说是文天祥的遗骸墓。

文天祥的衣冠冢是否真在此处?它是何时何人所葬?衣冠冢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探访:百足山上确有“文山祖墓”

“我们西村能够成为文化之乡,据祖辈人讲与附近的百足山有关。”西村博士村文化建设顾问黄在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有一年清明节曾跟随村里人上过百足山。“我还记得在百足山的东头有一小土堆,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墓地,有一块平地横放花岗岩石块,紧挨土堆前。草丛中石块上隐约有‘文山’两个阴刻楷书字。”他说,“有人说过那是文天祥的衣冠冢。”

文天祥衣冠冢是否真的葬在百足山?近日,记者在黄在、黄祥光等当地人的指引下,来到百足山一探究竟。

在百足山脚下的一个村庄,记者遇到了正在歇晌的村民梁先生,60多岁的梁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听说在百足山上有文天祥的墓。“近些年的清明时节,都有很多人来这里祭拜。”他说,“人们说那是文天祥的墓,不过我们也不知道到底真相如何。”

60多岁的黄祥光告诉记者,他几年前曾带人到过传说中的“文天祥衣冠冢”。“当时,有两位台山市的老师对文天祥衣冠冢感兴趣,说要去找一找。”他说,“我们那次过来,不熟悉路,在山上转了两三个小时才找到。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