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法国的中东政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9-21 15:45

作为对中东有重要影响并在中东有重要战略利益的欧盟国家,法国对中东的政策对欧盟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有利于法国外交和中东政策的延续性,但也面临着应对国内外反恐局势、与相关大国及地区国家进行政策协调的挑战。

2017年5月8日,法国大选揭晓,“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领导人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一届总统。马克龙胜选,正值欧盟发展的关键时期。英国脱欧引发人们对欧盟前景的担忧,而法国、英国以及欧洲境内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预示着恐怖主义威胁的阴影正笼罩欧洲上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已经成为法国必须优先关注的问题。法国的中东政策,既需要与俄罗斯、美国等大国的中东政策进行协调,甚至竞争,同时也需要与中东国家开展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主张维系欧盟现有体系的马克龙的当选,对法国的中东政策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充满挑战。

法国是对中东事务具有重要影响的欧盟国家

第一,在欧盟国家中,法国与中东的联系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利益。在欧盟与中东的关系中,法国一向比其他任何欧盟国家都关注中东,甚至把中东视为与自身政治、经济与安全利益息息相关的地区。这源于法国与西亚、北非地区的特殊历史联系,以及法国致力于推动建立“地中海联盟”的特殊地缘政治情结。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