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吴湖帆观名画

人民政协报  2017-09-21 10:57

原标题:吴湖帆观名画

现代著名绘画大师、鉴定大师吴湖帆年轻时就好学不倦,一心致力书画,对于朋友的家藏秘笈古玩、名人真迹,无不一一观赏,日夜琢磨,虚心讨教。怡园主人顾鹤逸也是一位书画家,与吴湖帆的祖父是忘年之交。闻名江南的顾氏“过云楼”就是顾鹤逸的祖父顾子山建造的用来收藏名家书画、珍贵古籍的藏书楼。

吴湖帆知道顾家藏有北宋大画家巨然和尚所作的《海野图》,这是一件稀世珍宝,顾鹤逸所居厅堂就以此命名为“海野堂”,可见对此画的重视和珍惜程度了。因慕其名,吴湖帆总想一睹为快,怎奈顾鹤逸对家藏的书画精品,从不轻易示人。

一次,吴湖帆手持礼物,郑重登门求见,诚恳地说明了来意,顾鹤逸一面热情款待,一面却抱歉地说:“此画真赝还一时难分,正请外地名家鉴定,下次有便再请过来。”隔了一段时间,吴湖帆从一位熟悉顾氏内情的老画家处得知:黄梅后,顾家总要把秘笈名画拿出来透风见阳的。这使吴湖帆非常高兴,一直默记在心,等待时机的到来。

出梅后三天,阳光灿烂,热风吹拂,吴湖帆算准了时间,赶往顾家。果见“过云楼”书画铺满四处,迎风舒展。顾鹤逸见吴湖帆前来,很是惊奇。见他如此渴求艺术,用心字画,顾鹤逸便把他让到书房,泡上香茶,洗脸抹手,展示名卷,终使吴湖帆大饱眼福。《海野图》出自高人手笔,确实名不虚传。吴湖帆凝神审视,玩味半日还舍不得离去。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