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小兵张嘎”的原型“瞪眼虎”

人民政协报  2017-09-21 10:56

原标题:“小兵张嘎”的原型“瞪眼虎”

“瞪眼虎”不是山中猛虎,而是一个人的乳名。

这人本名韩志诚,生于1928年6月,河北省赵县大马村人。他出生的时候,父亲看他长得一双大眼睛,虎头虎脑,就给他起了个乳名“瞪眼虎”。有时,人的乳名叫响了,甚至会把本名盖了,“瞪眼虎”就是被人把本名叫丢了的人。

“瞪眼虎”十三四岁时,就当上了小侦察员,而且屡建奇功,在邻近几个县声名远扬,是带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被作家徐光耀写进了小说《平原烈火》,接着又成为了《小兵张嘎》中嘎子的原型。

“瞪眼虎”聪颖智慧、顽皮可爱。在《平原烈火》中,他是这样出场的———

小孩是个瘦瘦的个儿,约摸一张桌子高,一个圆脑袋,两只眼特别叫人注意,大杏儿似的,圆鼓鼓凸出来老高。钱万里把他的头转了一下,从侧面看,嘴唇向里卷着些,显得又狠霸又调皮。底下一个鼓绷绷的大肚皮子,把裤子顶起老高来。钱万里伸手在大肚子上弹了几下,小孩捂着肚子眯起眼睛说:“不用敲,糠瓤的。”钱万里越看越爱,蹲在他跟前仔细盘问起来:“你叫什么?”

小孩答说:“小老虎儿。”

“多大了?”

“十三啦。”

一个战士说:“听这名字,瞧这模样,一准是个小嘎子。”

徐光耀笔下这个机灵活泼的小乞丐便是“瞪眼虎”韩志诚,1958年写《小兵张嘎》的时候,他还曾以个人名义给赵县武装部去过一封信,询问“瞪眼虎”的情况,但没有回音。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