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黄侃不著书

人民政协报  2017-09-21 10:56

原标题:黄侃不著书

黄侃在经学、文学、哲学各个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是公认的国学大师,所治文字、声韵、训诂之学,远绍汉唐,近承乾嘉,多有创见,自成一家。然而他却慎于著述,一生未曾著书。

黄侃读书十分勤奋,以愚自处,主张“为学务精”“宏通严谨”。他告诫学生30岁以前不要轻易在报刊上发表文字,一则学力不充分,一则意见不成熟,徒然灾梨祸枣,遗人笑柄,于己无益,于世有损。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坐穿冷板凳”,发愿50岁以前不著书,自认从知天命之年开始,方是学术研究的收获季节。因此,“五十之前不著书”成了他的名言,至今流传。

黄侃50岁以前不著书的决定,让他的恩师章太炎先生很着急,章太炎认为他的学术研究已经很深刻了,多次劝他著书立说,还曾告诫他说:“人轻著书,妄也;子重著书,吝也。妄,不智;吝,不仁。”黄侃却认为“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终不肯轻应师命而为,但他答应恩师:“年五十,当著纸笔矣。”

1935年3月23日,黄侃50岁生日,章太炎送他一副寿联:“韦编三绝今知命,黄绢初裁好著书。”章太炎用“孔子读《易》,韦编三绝”和“东汉蔡邕题曹娥碑”的典故,称赞黄侃读书勤奋,希望他兑现当初的承诺,50岁以后潜心著述,写出绝世好文。

可遗憾的是,半年之后,黄侃还没有开始著述,却因胃血管破裂,抢救无效去世。他生前虽未出版任何著作,但品味他“五十之前不著书”的说法,让人感受到的是大师治学的严谨态度。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