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9-22 20:43

人民网9月22日电(记者王海林)9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多家媒体代表应邀出席。

本次论坛的举办,正值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结束不久。在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深入总结十年金砖合作的宝贵经验,共同规划未来金砖合作的发展前景。厦门会晤的合作成果丰富,涵盖了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拓展了“金砖+”的合作模式,对未来金砖合作影响深远。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厦门会晤取得的系列成果,对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研讨,对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未来趋势进行展望。

十年来,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金砖机制建设日益完善,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并打造了“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受益于自身的良好发展条件和相互之间的务实合作,金砖国家经济总体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持续攀升,对外贸易和投资占全球的比重大幅提高,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增大。与会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金砖合作的“成色”更足。在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制定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建立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会晤等机制,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并推动金砖合作进入了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新阶段。尤其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增强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全球治理领域的话语权。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和区域合作进展缓慢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也面临诸多挑战。与会专家认为,当前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问题与挑战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大。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保护主义倾向加剧,逆全球化的思潮涌起,对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带来困扰。二是金砖国家内部的经济增长持续分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计,未来五年金砖国家可能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的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速维持在6%-8%,第二梯队的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则将维持在2%左右。经济增速分化导致经济结构和宏观政策目标的不一致,进而增大金砖国家之间协调的难度。三是金砖国家的战略规划与利益诉求存在差异。近年来,金砖国家均基于自身发展先后提出一系列战略规划、区域合作和对外经济战略。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印度的“季风计划”、南非的《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以及巴西的“投资伙伴计划”和“前进计划”等,如何实现金砖五国发展战略良好对接,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四是机制建设存在较大空间。目前,金砖国家相对松散的合作模式虽使金砖合作保持较大灵活性和包容性,但在落实合作成果方面难以形成较强的执行力。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