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光明日报:“盗版书风波”暴露公益与阅读危机

光明日报  2017-09-22 08:11

原标题:“盗版书风波”暴露公益与阅读危机

自从入选了外媒评出的世界上最美的18家图书馆,北京怀柔乡村里的篱苑书屋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但据媒体报道,近日,篱苑书屋被曝出馆藏中有大量盗版书。9月19日,篱苑书屋在公众号发出《对“盗版书风波”的正式声明》,称今年会提前于9月23日闭馆,进行书籍的进一步整理。

篱苑书屋的盗版书问题,因为《满是盗版书也能当最美图书馆,篱苑书屋打了所有读书人的脸》一文而引发关注。尽管该文中所称“满是盗版书”有夸大之嫌,但这家公益图书馆里有数量不少的盗版书是事实,与其“最美图书馆”的头衔形成了极大反差。

这些盗版书是在曾经“以三换一”的图书交换活动中悄悄流入的。从举办初衷看,这样的活动并无不当。只是,换走正版、换来盗版,折射出该公益项目和当前社会阅读文化的双重危机。

篱苑书屋的创办有双层初衷,“让村里的农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世界,让城里的读书人享受山间的阅读乐趣”。这样的定位给人以诸多美好的期待,可是未免过于理想化。道理很简单,真正的读书之人恐怕不会刻意追求距离城市几小时车程之外的山间阅读乐趣,而且参观者不断的图书馆似乎也不适合阅读。不少游客慕名前往,本就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拍拍照,发个朋友圈,满足“我来了我看见”式猎奇之心,与阅读本身并无必然联系。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