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1938.4.29,武汉上空,他驾机向敌机冲去……

新华日报  2017-09-22 09:35

陈德手中所拿的,就是1938年4月30日报道了四二九空战的《新华日报》。

陈怀民用过的箱子。

1938年4月30日的《新华日报》。

空战英雄陈怀民

“我失去胞兄的心境,使我设身处地想到你失去高桥先生的心境,想到中日人民竟如此凄惨地牺牲于贵国军阀的错误政策之下,因此我不能不告诉你这个真实!你也许能够从悲痛的遭遇中,想到人类的命运吧……”

1938年4月29日,日军轰炸武汉,镇江籍飞行员陈怀民驾机以身作弹撞毁敌机,与敌同归于尽。之后在日军飞行员高桥宪一的衣服里,人们发现了他的妻子美惠子情真意切盼夫归的家书。见信后,陈怀民妹妹陈难深感战争给两国百姓带来的苦痛,动笔给美惠子写下了开头这封长信。

战斗中同归于尽的拼死厮杀,演化成两个活着女人之间的对话。信中,陈难写出了她对“同痛相怜”敌军妻子的理解和安慰,道明了战争给两个家庭所带来苦难的悲悯,更彰显出一个中国女性时刻准备为国牺牲的巾帼抱负。

近日在腾讯视频开播的“读信”节目《见字如面》第二季,“直面生死”主题的第一期,就选中了这封信。周迅的朗读,不仅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抗战的烽火岁月,更引发人们对战争与和平、人性与大爱的思考。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身在武汉的陈怀民的侄子陈德,他至今仍珍藏着1938年4月30日报道武汉那场空战的《新华日报》,当日的2版头条,题为《武汉昨日壮烈空战,我击落敌机廿一架》一文中,就记录了“飞将军”舍身撞敌的英勇事迹。

在今人的回忆中,在文字的勾连中,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一段真实而惨烈的记忆再度重现……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