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今日要闻

广州一中学推"绅士教育" 提倡男生让座女生

广州日报  2017-09-23 09:26

原标题:学校推“绅士教育”  提倡男生让座女生

该做法引热议 有家长赞同有家长更看重男女平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林霞虹

日前,广州中学下发了一则凤凰校区交通方案改进通知,其中提到,提倡乘坐接驳车的男生尽量礼让座位给女生。短短一句话,受到许多家长称赞。“我们通常听到的都是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学校提倡男孩子礼让女生,是潜移默化中的‘绅士教育’,太值得点赞了。”家长王女士说。但同时也有家长认为,给孩子培养男女平等的观念最重要,尤其是有女孩的父亲表示,不能让女儿以为男性礼让是理所应当的。

记者了解到,广州中学凤凰校区为解决学生周五放学后的出行问题,专门租下了公交车作为交通接驳车,搭载学生到附近的地铁站。在通知中,学校提醒学生,放学后尽快到校门口,在拉线区域内排队乘车,文明有礼,讲究秩序,服从指挥,提倡男生尽量礼让座位。短短一则通知,却让不少家长看出了“门道”。

家长王女士说,她专门与另一名女生家长在电话里热烈地讨论了“提倡男生尽量礼让座位”这一细节。“把这种关于绅士风度的要求,以文字形式写进正式通知里,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对于家长们的赞誉,广州中学相关负责人直言“没想到”。“学校到地铁站的路程其实很短,我们租的是公交车,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有座位。因为高中男生普遍个子都比较高,握扶手比女生更方便也握得稳,所以我们提倡他们能礼让女生。另外,男生也应该有谦谦君子的风度,不争不抢。我们希望把学校的各种育人理念,都融入到学生日常行为之中,潜移默化、和风细雨。”该负责人表示。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