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衡岳菊骨傲秋霜——深切缅怀毛泽建烈士

  2017-09-25 08:53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29年 8月的一天,衡山县城忽然黑云密布,狂风大作,变得刺骨般阴冷。

在通往马王庙坪的路上,几十名伪兵荷枪实弹走在两旁,一位衣衫褴褛、满身伤痕的女子走在中间。她手带镣铐,目光坚毅,视死如归。路边的人们为之哀恸,哭泣着送别这位正奔赴刑场的无产阶级革命女英雄。她一边阔步向前,一边高声呐喊:

“今天,杀了我一个毛达湘,还会有千千万万个毛达湘站出来!革命者,杀不尽,斩不决!”“将革命进行到底!”“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这响彻天际的悲壮声中,我党优秀的共产党员,早期出色的女游击队长——毛泽建(又名毛达湘、毛日曦)光荣牺牲了,她是毛泽东的堂妹,也是毛泽东家中第一位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

革命年代,红色潇湘大地涌现了无数英雄豪杰,毛泽建就是其中之一。毛泽东曾用“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八个字高度评价毛泽建的精神品质。如今,毛泽建已离世八十八载,被后人誉为“衡山朱凤”。她美丽的名字如傲霜的秋菊,永远刻在了人们心中;她英雄的形象又似灿烂的朝霞,普照着巍巍衡岳。她的故事,既动人又壮烈,似一首首长诗,说不尽,道不完……

冲破封建藩篱门,毅然踏上革命路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