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琼纵革命经费从何来?

海南日报  2017-09-25 10:11

原标题:琼纵革命经费从何来?

图为昌感崖联县在开展“一元一弹”运动中捐献款项的部分收据。

琼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印制的公军粮收据。

琼侨回乡服务团送给冯白驹使用的皮箱。

从东方市环城公路拐入北黎村,一栋栋异域风情的骑楼诉说着往日的繁华岁月。抗战时,北黎港是琼西一个重要商港。

1945年,昌感崖联县经济队获悉日军将用轮船运货到北黎港,就化装成渔民到附近海面等候。晚上日军轮船驶近北黎港,经济队队员乘小船抓住时机冲上敌船,把船开到游击区海湾靠岸。在海边接应的革命青年很快就将物资全部运走了。“大获全胜,缴获大量物资。”经济队队长周民锋后来撰文回忆道。

战争缴获是琼崖纵队获取革命资金的主要途径之一。1948年1月,《琼崖区党委关于财政经济政策问题的报告》指出,“全部战争经费均依靠于公粮、税收及缉没这三项的收入来供给”。所谓“缉没”,指的就是战争缴获与打没。此外,琼纵战时财政收入还来自广大革命群众的捐献。

“没有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琼崖武装斗争是不可能坚持并取得胜利的。”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说,想方设法开辟财源、充实财力,是琼崖特委和琼纵主要任务之一。

税收是一项重要财源

中部山区潺潺的溪水,汇聚成奔腾不息的万泉河,在与道路交汇的地方,往往形成渡口。琼海石壁镇就曾有这样一个古渡口。由于连接了石壁与龙江两镇,渡口人流量不小。近年来,随着石龙大桥的建成,陆路汽运取代了水运,作为货物集散地的石壁码头渐渐成为历史。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