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流动的“红十字方队”

海南日报  2017-09-25 10:12

原标题:流动的“红十字方队”

一九二八年,在革命根据地内设立了红军医院。图为东会县第四区红军医院旧址——东兴乡岭脚村。

红军医务人员用香麻皮制成的绷带。

琼崖红军用的医疗器械和草鞋。

红军医院因陋就简,用椰子花蕾壳为伤员制作的洗涮盆。

驱车从海榆东线由琼海一路往南直到陵水,道路西侧随处可见茂密的森林。这片广袤的土地曾是东路琼崖红军战斗的地方,也是随军转战的红军医疗队伍活动的区域。至今,东部一些地区还流传着用茄冬叶灰代替食盐,治好伤员水肿病的故事。

1928年,辗转战斗在东部山区的琼崖红军医院食盐极为短缺。《琼崖红医》(《琼岛星火》第2期)一文称,由于长期喝没有食盐的野菜汤,半数伤员和医生护士患上水肿病,给治伤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见此情景,院长心情沉重。一天,他发现小路旁有一丛茄冬草,突然想起小时候草药郎中讲过,茄冬草的焦灰可以当盐。于是,他们把茄冬叶晒干烧焦研成粉代替食盐,煮野菜汤时撒上一把,尽管又苦又涩,但确有食盐味。过了一段时间,水肿病逐渐好转。经过一年多积极治疗,10多位重伤员全部治愈重返战场。

“琼纵的医疗机构为恢复和保证部队战斗力,为最终取得胜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赖永生说,在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时代,琼纵医疗机构医生护士利用极为拮据的卫生资源,尽可能保障战士们的健康,超水平地完成了战伤疾病的救治任务。

前线救护队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