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琼崖抗日公学:抗日救国先锋者的革命熔炉

海南日报  2017-09-25 10:14

原标题:抗日救国先锋者的革命熔炉

1945年6月复办的琼崖抗日公学旧址。

1945年琼崖公学在南丰墟时,琼纵后勤部和公学副校长符振中居住楼旧址。

“一!二!三!四!” 每天天蒙蒙亮,当起床号声一响,十几分钟内,一群斗志昂扬的年轻人便迅速跑到操场集合开始早操,“嚓嚓嚓”的脚步声坚定而有力量,时而还伴着豪迈的歌声,让山脚下的日寇心悸不安。

这是77年前,每天清晨在琼崖抗日公学的操场上都能见到的一幕。那一年,琼崖抗日公学在澄迈美合抗日根据地宣告成立,来自琼崖各地的革命青年抱着抗日救亡、保家卫国的共同志愿,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所革命的大熔炉里,争做救国救民的先锋者。

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认为,琼崖抗日公学是一所“抗大式”的学校,为琼崖地区培养了一批骨干,对抗日战争的深入以至日后革命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少同志从公学毕业后,奔赴各个岗位,成为各方面的骨干。其中一些人为抗日救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对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以“抗大”教育方针确立办学方向

从“九一八事变”起,日本帝国主义便肆无忌惮地侵略我国东北三省,继而兴师南下。1939年2月10日凌晨,数千名日军在位于海口西北角的原琼山县天尾港强行登陆,开始了对海南岛长达6年的统治和掠夺。

琼崖抗日公学就在弥漫的战火中诞生。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