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留学海外如何破解“课上不发言”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9-25 08:48

原标题:留学海外如何破解“课上不发言”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相较于国外教育,中国的教育传统重讲授而轻讨论。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在课堂上 “乖巧”有余而活泼不足。

在课堂上沉默惯了的学子出国之后,或许会对热烈的课堂交流气氛感到紧张和不适。这时候,留学生该怎样克服心理障碍和表达困难,更快更好地适应国外课堂学习方式,变得积极起来?

改变心态

克服心理障碍

两年前,王靓(化名)入读美国芝加哥大学,在这两年间,她从不敢在课堂上发言变为活跃大胆。“刚开始时,我很拘束,不敢轻易在课堂上发言,总要等到深思熟虑后才提问和发表观点。可是我发现班里其他同学并不是这样,他们发言前不举手,而且从提的问题看,并不如我想象中的有深度。”王靓还会在心里想“这么简单的问题他们怎么好意思问出来”。慢慢地,王靓习惯了这样的课堂氛围。“其实,课堂上重要的是轻松的交流氛围,大家畅所欲言,才会有不同观点之间的精彩碰撞,这样的碰撞对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维都是很好的锻炼。”

曾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读博士的小齐毕业多年,仍记得刚入校时参与小组讨论的尴尬。“太紧张了,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现在回头看,大可不必。觉得别人会特别在意你提的问题,这是你自己过不了自己那一道坎,而非别人真的会在意你提的问题。”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