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18岁山村女生心疼父亲变身“发明家”

中国青年报  2017-09-25 09:15

原标题:18岁山村女生心疼父亲变身“发明家”

家里没有汽车,她却发明出了“汽车远近光灯自动转换器”,并获得国家专利。山里夜路不好走,她开动脑筋,想出了“新型多功能太阳伞”创意。爱动脑子、学以致用,18岁山村女孩张晓兰成了当地孩子们的榜样。

张晓兰是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沙窝镇沙坪村人,今年刚从新县高中毕业,以553分的高考成绩被吉林大学录取。

“爸爸眼睛不好,走夜路时路上车大灯照着眼看不清路,不安全。”谈起自己发明汽车远近光转换器的原因,张晓兰腼腆地笑了笑。

高二那年,在同龄人忙着备战高考时,因为心疼爸爸,张晓兰改良了车灯,拿到了国家专利,处在大山里的信阳沙坪村竟出了个少女发明家,她的故事不胫而走。

家里没有小汽车的张晓兰,为什么会想到要发明汽车远近光灯转换器?

原来,一个假期的夜里,她陪爸爸从工地干完活儿回家,迎面而来的大货车都开启了远光灯,让本身视力就不好的爸爸非常难受,不时停下来揉眼睛。为了让爸爸夜里走山路更安全,她就开始思考怎么才能减少货车使用远光灯的频率。

一天,张晓兰脑子里蹦出一个念头,在跟老师沟通后,决定开始动手制作。

“通过凸透镜、遮光板和感光电路,来影响车灯的亮度。”张晓兰说,如果车辆都安装这套装置,两个都开着远光灯的车面对面,会自动转换为近光灯,如果对面没有车辆,会自动切换为远光灯。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