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反腐倡廉

江苏仪征盛氏:家有青山训 一门三俊杰

  2017-09-26 15:13

仪征,地处吴头楚尾,江河交汇,青山横亘,自古是英雄往还之所,素有“风物淮南第一州”美誉。

千年古塔之下,坐落着盛氏兄弟故居。故居书房“梅花书屋”启蒙过一代名门。堂屋中,“世德堂”横匾高悬,徐悲鸿临摹的盛母遗像,赫然供放于堂中央。西山墙上,“义廉”二字和“义高明月生三杰,廉若清风漾九天”的楹联标识着盛氏家族百年丰厚的精神遗产。

盛白沙(长兄,1894-1923年),名延祺,字白沙。辛亥革命先锋,矢志报国,百折不挠,蹈海殉职,被孙中山追认为海军中将。1985年5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盛成(二弟,1899-1996年),名延禧(后改名盛成),字成中,赴法勤工俭学优秀代表,抗日热血青年,致力于东西文化交流,集作家、诗人、翻译家、语言学家、汉学家为一身的著名学者。1985年3月,法国密特朗总统授予他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对中法文化交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盛延武(三弟,1905-1942年),字止戈。继承长兄遗愿,投身北伐……

清朝末年,盛氏兄弟的父亲,光绪戊子科试第十一名、新科秀才盛元龄,面对朝廷的腐败、山河的破碎,痛心疾首,奋笔疾书“士气宜伸,国耻必洗”,呼吁国人卧薪尝胆,变革维新,期盼志士“立大功、成大业,削平大难”。不幸英年早逝,客死他乡,留给三个儿子最重要的遗物是一枚刻有“浩然”二字的印章。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