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

机器人进驻酒厂都干了啥?

科技日报  2017-09-26 08:26

原标题:机器人进驻酒厂都干了啥?

聚 焦

安装了红外成像设备的机器人,一字排开站在酒甑旁。

当感知到酒甑温度开始变化,酒槽下已有蒸汽,但还未冒出之前,它们便挥舞着手臂开始干活:迅速而均匀地将酒醅铺洒在酒甑里,再将料盖好进行蒸馏,整个上甑过程一气呵成。

9月6日,200多位前来参加“全国白酒产业升级劲牌现场会暨中国白酒158计划总结会”的代表,在劲牌公司枫林酒厂酿酒车间看到了这一现代化生产场景。

在阳新枫林酒厂四号车间,已投入使用的18台上甑机器人正在铺料、洒料、蒸馏,一套动作下来,全程无人工干预。

劲牌枫林酒厂副厂长冯海兵说:“机器人上了以后,一个车间减少了30个员工,出酒率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34个百分点,酒尾这块提得比较明显,6度以下的酒,酒尾为零,不需要在对原来的酒尾进行回收,再蒸馏,这样在整个酒的品质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没有引进这些机器人之前,白酒酿造中的核心工序——上甑,往往要靠老师傅凭经验操作,做到“轻、松、薄、准、匀、平”,才能保证酒的质量和产量。然而,酿酒车间内的温度超过60℃,工作环境异常艰苦,人工操作时常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导致出酒率不稳定。

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说:“这个环境非常的潮湿、潮热,还有酸气、酒气,我们在这里站一会儿,身上都汗湿了。在采用机器人替代人工之前,这个地方、这个环境一直是这样,甚至比这还要热,原来工人师傅在这要工作七八个小时,强度是非常高的,工人师傅在这一锹一锹地倒在这个甑里面,眼睛还得看着这个甑,气冒没冒出来。在传统的白酒制造工艺里面,哪个地方冒气,说明哪个地方松了,就拿酒醅去把那个地方盖住,叫做见气压气,我们通过红外的特征能够知道哪个地方它要冒,这个时候机器人就会旋转,会去把那个要冒气的地方盖住。”

三年前武汉奋进公司与劲牌合作研发上甑机器人,并取得“探气上甑”这项专利技术。徐击水说:“武汉奋进公司和劲牌公司合作的这个项目做得非常成功,我们一共做了35台,这35台上甑机器人为劲牌公司白酒的智能制造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通过合作把智能制造引入到传统产业,为传统产业改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