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我喜欢安安静静地做教育

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7-09-26 10:18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这是李明新最喜欢的一句话。李明新拥有众多光环:如“北京小学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但他仍喜欢安安静静地做教育,坚持做大时代里的本分事。他从来没有想过要“红”,更没有想过让北京小学成为他“红”的手段。

李明新表示,非公办学校搞商业宣传,铺天盖地,广而告之,如“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错过名师,你就错过一生的机遇”…… 这些宣传虽然言过其实,但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也有一定道理,为的是吸引生源,在市场中求生存。因此,在知名度上非公办学校卯足了劲地宣传有情可原。然而,一些公办学校现在也沾染了“商业”的气息,盲目搞宣传、搞包装、搞广告效应,校长把学校的“知名度”放在了第一位。为此,一些学校天天出新词,天天搞活动,天天做报道,天天喊口号,急于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学校取得的“伟大成就”。甚至,一些学校自吹自擂,给自己冠以组织了什么“全国第一届某某研讨会”之类的名字,真是既吓人又蒙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那不过是虚张声势而已。

在李明新的眼中,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好坏, 首先不是由知名度决定的,而是由家长、学生和社会的认可度决定的。有了更高的认可度,自然就有更广泛的知名度。甚至没有知名度,却在家长中有很高的认可度,这又何妨?因此,学校办学必须在认可度上下功夫,树立认可度重于知名度的信念。

为了提高社会的认可度,李明新认为一所学校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动心思、花气力才行。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