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 步入初中网络技能全面超父母

中国网  2017-09-26 10:04

原标题:“触网”儿童低龄化:3岁玩微信 7岁会网购

儿童“触网”年龄越来越小,3岁玩微信,7岁会网购,14岁网络技能已全面超过父母。第四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昨日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揭示出“00后”“10后”儿童网民的新特点。

2成学龄前儿童 每天上网超半小时

2017年,广东省儿童网民网络素养状况研究课题组采用网络问卷调查形式,共获得有效亲子问卷6275份。调查显示,儿童“触网”年龄越来越小。超23%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上网30分钟以上。

与成人相似,低龄儿童也通过网络进行娱乐、消费、信息发布等活动。在7岁组,24.2%受访儿童研究过网游攻略,61.0%曾自主下载游戏、视频和音乐;8.5%有网购;14.4%在网络上发布过图片、视频或文字,甚至有4.7%表示拥有粉丝。

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也越来越早。部分孩子3岁开始使用QQ和微信;到了7岁,9.9%的儿童使用QQ,15%使用微信;到了12岁,拥有QQ(87.9%)、微信(69.7%)的儿童比例均超过一半。

数字化技能超越父母

3至14岁期间,儿童在网上娱乐、社交、表达等方面的行为普及率都在逐渐上升。当问及“上网知识是儿童懂得多还是父母懂得多”时,几乎一半(49.2%)的14岁儿童表示自己懂得多,而61.6%的14岁儿童父母也认为“孩子懂得多”。

调研显示,在“下载安装视频、游戏和音乐”“更新杀毒软件”“研究游戏攻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视频和观点”等8种网络关键行为上,14岁儿童已全面超越他们的家长。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