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孩子经常眨眼可能是儿童抽动症?

人民网  2017-10-20 09:42

眨眼是一种生理需要。正常人平均每分钟眨眼15次至20次,但是有一些孩子眨眼的频次却远高于这个数值。对于孩子频频眨眼的动作,有的家长认为只是坏习惯,因此劝不住时还会斥责孩子。也有部分家长非常担心这一情况,不知道怎样去控制。有的家长提到了网上的一个说法:经常眨眼可能和儿童抽动症有关。记者经过搜索发现,确实有信息把“经常眨眼”和一些疾病相关联。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经常眨眼可能是儿童抽动症吗?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崔霞解答说:“是真的。多发性抽动症的孩子,首见的抽动症状主要是发生在眼睛,表现为频繁的眨眼睛。”

那么,到底什么是儿童抽动症呢?除了频繁眨眼睛,它还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宁说:“抽动症是一组以肌肉的快速不自主的抽动以及爆发性的发声为特征的神经精神疾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崔霞

崔霞说:“儿童抽动症有两组最主要的症状,一组症状是运动性抽动,一组症状是发声性抽动。运动性抽动主要表现在,全身运动肌群的频繁、快速增发的一种抽动。比如我们刚才说的眨眼睛,实际上是眼肌的抽动。还有耸鼻子、挑眉毛、咧嘴等面部的一些抽动,甚至有一些扭脖子、鼓肚子、踢腿、甩胳膊、撅臀等等状况。这个症状在所有的运动肌群都可出现。症状是轮换的,交替发生。还有的孩子咽部发出一些怪声,甚至会说一些秽语,就是骂脏话,这样的一些表现。”

专家告诉我们,儿童抽动症多见于4至12岁之间的儿童,男孩多于女孩。家长如果看到自己的小孩子总是做一些很奇怪的动作,一定不要忽视。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