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牙齿不好或跟遗传有关?专家解答:是真的!

人民网  2017-10-24 10:15

每个人都会遗传父母的基因,那么牙齿是否也是如此呢?有网友认为,牙齿不好跟遗传无关,是因为不注意口腔卫生。那么到底是怎样的呢? 为此央视“是真的吗”记者来到了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咨询专家。

“牙齿不好或跟遗传有关”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呢?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段小红曾在2011年建立了国内首个口腔罕见病与遗传病遗传门诊及生物样本库,目前收集了7000余份各类样本。她告诉我们:

“这个说法是真的。我们知道人的牙齿从开始发育到萌出会受多个基因的调控,当任何一个基因出现突变的时候,都会导致牙齿大小、颜色、形状,排列等改变。当基因突变导致这些性状改变的时候,就会导致一些遗传性疾病。”

专家告诉我们,人的口腔各个方面均具有遗传性,遗传的因素相对复杂,单纯从牙齿来说,常见的遗传性疾病有牙本质发育不全,釉质发育不全等。

段小红说:“这个病例的整个牙齿颜色接近正常,但细微观察,牙齿表面黑色三角指的地方出现一些小的、点窝样的缺损,这是不正常的,这是孩子的妈妈的情况,从这两张照片可以看到,小孩牙釉质出现的异常是由妈妈这一辈遗传给他的,我们把这类病称为遗传性的釉质发育不全。”

专家说,这种遗传性的牙釉质发育不全会导致牙齿颜色,外形和硬度发生改变。它的治疗相对简单,根据病变的严重程度,通过一些修复手段即可以达到理想效果,但还有一些口腔遗传疾病更为严重。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