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网友拍案

以新能源约出绿色未来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11-08 16:11

近日,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助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上,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信息、交通和能源三网融合,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最大的趋势和变革之一,期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能源互联网与交通互联网变革交互的“奇点”。(11月6日南方日报)

如果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共享绿色汽车就该让出行更美好。

这些年,网约车不仅满足了市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更迭代了公众对资源效能和制度变革的想象。“今天全球每3次在线用车服务,就有2次发生在中国”——于此而言,以新能源、共享经济和智能化为特征的出行变革,必将在网约车领域率先落地。

网约车在立稳脚跟、谋篇布局之后,是该为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打CALL了。而撬动这种使命与担当的技术支点,新能源战略是不二之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亦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节点。早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顶层设计就明确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十九大报告亦再次提及“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等内容。于此语境之下,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及运营,对于一个汽车大国来说,意义深远。

联合国为何邀请滴滴去传播“中国方案”?一言蔽之,网约车在新能源汽车战略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和澎湃的动能。据国际能源署新近发布的《能源技术展望2017》报告,当前全球道路上运行着200万辆行新源车,中国也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新能源车最多的国家。这也意味着,全球平均每8辆新能源车就有一辆在滴滴平台。这种“传统优势”,很容易积累为平台优势、渠道优势、推进优势。另一方面,尽管今年国庆黄金在之前,交通部援引第三方评估报告认为,“出租汽车改革政策取得预期效果”,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相对板结的传统出租车市场或城市公交领域,要想推进新能源汽车,显然不如网约车“灵活轻便”。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