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惩罚网络误导消费的板子不应只打在商家一方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11-13 16:01

11月11日,央视曝光了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两家客栈的美团电商业务存在“刷单炒信、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1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提及云南,旅游业是其主导产业,富民产业,丽江作为云南的旅游强市,更是云南旅游业的“金字招牌”。不过,11日央视曝光,再一次把丽江旅游业的种种诟病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笔者注意到,近年来,丽江殴打游客、零负团费游、购物陷阱、欺客宰客等事件频频发生,着实让丽江乃至云南的旅游形象大打折扣。

对此,云南也在壮士断腕整顿,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15日起,云南正式施行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整治措施”的22条新规,向旅游业“症结”“顽疾”开刀。应该说,经过半年多整治,云南旅游业整体在进步。当然,在“天网恢恢”之下,也有“漏网之鱼”,相信在云南史无前例严打之下,此类“顽疾、诟病”一定会疏而不漏。

我们注意到,丽江这两家涉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客栈已停业整顿,但我们不要忘了,他们利用美团电商平台进行违法经营的,市场监管的板子打在了这两个商家的同时,笔者认为,电商平台不应该成为“漏网之鱼”,因为互联网尽管是一个虚拟世界,但不是虚假世界。一些电商平台为了提高“入驻率”,就放任、放松审核,搞起“走过场”,甚至不审核,旅游业的这些“顽疾、诟病”频发,电商平台也应该为旅游业损失埋单,这既保护消费者得益,还能不让旅游产业失去未来。

当然,利用网络运营的不只是丽江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这两家,商家也不只是在美团一家电商平台。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云南丽江,还有不少客栈利用网络平台欺诈消费,对此,市场严厉监管板子打在这些商家身上同时,更不要忘还有那些疏于管理,承担监管责任的电商平台。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