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华北革大一段精彩的办学经历

北京日报  2017-11-13 08:23

原标题:华北革大一段精彩的办学经历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是解放战争后期开办的短期干部培训学校,办学经验受到毛泽东的认可,被视为“革命熔炉”——华北革大一段精彩的办学经历

1949年9月5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校刊《熔炉》复刊号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简称“华北革大”)是中共中央华北局于解放战争后期开办的短期干部培训学校,在当时众多的革命大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成立时间早、规模大,更因推行马列主义教学和开展思想改造的经验做法,获得毛泽东的认可,成为国统区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等人员学习马列主义、改造旧思想的一座“革命熔炉”。

  把学校作为“思想战场”“政治工场”

1948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基于改造平津地区知识分子、大量培养革命干部的需要,指示“由华北局办一华北革命干部学校”。1949年2月1日,华北局正式批准成立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工作人员主要来自华北局党校,华北局第三书记刘澜涛任校长,原华北局党校副校长胡锡奎担任主持校务的副校长。

当时,国统区的政治腐败、经济凋敝和社会动荡,造成大量失业、失学的知识分子、职员、学生等群体积极寻找进入解放区、适应新社会的便利通道。此时报考华北革大的学员虽十分踊跃,但动机复杂不一,既有追求革命进步的理想,也不乏解决现实生活或职业出路的“镀金”思想。为解决这一问题,校方决定开展马列主义教育和思想改造,并在教学实践中形成实施群众路线的马列主义教学经验。

在教育方针上,华北革大提出“以历史唯物主义为中心,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把学校作为‘思想战场’或‘政治工场’,系统地进行马列主义最基本的理论与思想教育”。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