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入驻南京“总统府”的回忆

  2017-11-14 08:37

我家是一个革命大家庭

我于1923年2月28日出生在山东省昌潍地区安丘县韩吉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我家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这一辈,共有7个男孩、5个女孩,后来全部参加了革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革命家庭。

我的哥哥张永杰,最早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3月加入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队第7支队2大队,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春,受党组织派遣,他改名张俊千,打入山东省第八督察区保安司令部保安第10团做秘密统战工作。在五叔张竹坡(共产党员,时任10团政训处主任)的掩护下,宣传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先后发展共产党员40余名,并建立了党支部。1941年春,他的身份暴露,被迫离开10团。1943年后,他任鲁中三地

委安丘县城工委书记时,代表八路军与10团团长韩寿臣谈判,促使10团起义。随后10团被八路军山东军区编为独立第4旅,他任旅政治部副主任。日本投降后,他调任鲁中三区第二联络处主任,兼中共淮安县委国工部部长。1948年调济南市委联络部任组织科长,继又调徐州市委任组织部组织科长。1949年4月,他随军南下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斗。

我有一个妹妹,在抗日战争时期搞地下斗争时,被日本鬼子抓住。日本鬼子和汉奸用铁丝把她的乳房穿起来拉着游街,可她坚贞不屈,始终不投降,最后被活埋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找到了她的遗骨,并埋葬在安丘县烈士陵园。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