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江湖草莽时代渐远 “双11”让小商家有点尴尬

北京日报  2017-11-16 08:08

从大二学生时代算起,郑笑凡已在淘宝平台上驻守了12年。伴随着淘宝平台一路从小到大,她的护肤品店铺也从千千万万个小商铺中脱颖而出,成长为有些规模的淘宝旺铺。而已经历过多年“双11”的她认为,“双11”让小商家陷入一种尴尬。

毕业后 专职做淘宝12年

对于一年一度的“双11”,郑笑凡并没有太多兴奋,如同往常,她隔两三天才到郊区的办公室转转,看看店铺运营情况。郑笑凡的淘宝店叫“三金冠巫婆大大的美肤沙龙”。

从2005年开店算起,郑笑凡的店铺至今已经营12年。当时,电商对很多人而言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淘宝也仅是一个成立两年的小平台。

郑笑凡那年还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读大二,由于喜欢买东西,就注册了一个淘宝账户,同时也把闲置的东西拿到淘宝上卖。之后,她又做起了赚价差的护肤品代发,半年多时间赚了一万多元钱,攒下几十个客户。大学毕业前夕,郑笑凡决定把淘宝当成自己的第一份职业。

于是,她拉上自己的男友(现在的丈夫)、一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一起专职在淘宝上开起了“夫妻店”。

刚毕业那两三年生意清淡,一个客服都没有,每天24小时就是卖货,跟顾客聊旺旺。由于店铺全靠俩人打理,客服、进货、理货、发货,每天忙到大半夜,有时连饭都没空吃。后来生意越滚越大,好时每天有几百单。

2011年,两人决定雇人,把自己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租库房,引入流程化管理,店铺变得越来越正规。生意最好时,光运营的员工就有20人。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