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孩子就是项目未来

人民日报  2017-11-16 05:03

各个单项体育协会实体化、社会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青少年这块阵地不去积极抢占,未来失去的,可能就是项目的全部版图

组建才4年的世界棒垒球联合会(WBSC),11月14日在北京推出了一个“大计划”,联合会主席弗拉卡里宣布,“迷你棒球”(Mini Baseball)项目在全球启动。棒垒球这两个一度暂别奥运会的项目,在回归2020年奥运会一年多之际,将主攻方向放在了6—9岁的儿童身上。

迷你棒球的规则脱胎于棒垒球项目,世界棒垒球联合会为之编发了教材,研发的配套球具具有“安全、经济、环保”的特点,更利于在低年龄段的儿童中推广。按照世界棒垒球联合会的发展计划,相关比赛很快就将在全球各地展开。如此一来,棒垒球的青少年赛事将从此前的12—21岁扩展到6—9岁的更低年龄段,喜爱棒球的孩子也有了一条较为通畅的发展路径。

应当说,项目生存和发展的压力,让世界棒垒球联合会必须在青少年层面倾注心力。有数据显示,棒球项目在全球体育产业的比重中占到12%,仅次于足球和美式橄榄球。数据虽然漂亮,但棒球项目疆域并不算广阔,其中还被美职棒大联盟占据了大半江山。而且,职业棒球和奥运会棒球一直泾渭分明,就算此次重回奥运,职业选手的态度依旧不算积极,是否大规模参加奥运会还是个问号。至于垒球,职业化程度和项目影响力都与棒球不可相提并论,属于在棒球庇护下挣扎求存。

从某种意义上说,“抓住青少年,就抓住了项目的未来”,项目之间角力的竞技场就在校园之中。棒垒球此次联手出击,费心费力地让孩子早早就拿起球棒站上垒包,是重压之下的图存之举,也是棋先一招的明智之举。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