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六百年前妫水河畔的移民屯垦今有何益?

北京日报  2017-11-16 17:18

原标题:六百年前妫水河畔的移民屯垦

保存完好的延庆龙王庙

晴空下妫河美景

前几日,北京世园会首批园艺展示方案公开亮相,2019年,妫水河畔将向世人展现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延庆的美丽富饶和明永乐年间这里的一次大规模移民屯垦有很大关系。

朱棣决定 重置隆庆

延庆有着悠久的历史,几度兴替。现在,人们熟知长城居庸关,其实,秦汉时居庸县治就在这里,唐代曾是防御军城,还做过儒州治。元代仁宗皇帝爱育黎拔力八达生于香水园,升县为龙庆州。明初,蒙古族退居漠北,朱元璋废除了龙庆州。之后几十年间,此地日渐荒芜,荆棘遍地,虎狼成群,有诗形容,“柴门未暝家家掩,恐有前山猛虎过”。

“靖难之役”后,朱棣当了皇帝。朱棣曾为燕王,长年镇守北京,对北方极为了解。如何加强防卫,安定国家,更是悬心不已。永乐十二年,朱棣北巡来到此地登上独山,驻跸于此。“独山夜月”为妫川八景之一。

朱棣看到延庆大地自然条件优越,“厥土旷沃,群山环峙”,却又人烟稀少,思绪万千,因而叹曰:“二州民内徙,至今尚皆荆棘耶!”于是做出重要决定,下令重置隆庆州,辖永宁、怀来二县,直隶京师宣府。朱棣为基业长治久安,自有深谋远虑。移民屯垦,巩固边防,迁来内地民众,一场延庆历史上的大开发拉开序幕。

重大决策,涉及国家安全,尤其是民众的教育管理问题,要用得力之人主持操办。朱棣想到了一个人,此人多有才能,曾在兵部、礼部任职,成绩卓著而升任礼部尚书,后因工作失误而入狱。此时让他戴罪立功,再合适不过,于是诏他“督建隆庆、保安、永宁诸州县”,负责这一带的整体规划、建造安置等一应事物,此人就是赵羾。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