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日报:细节之中见担当

人民日报  2017-11-17 04:41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应该是具体的、可行的,体现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上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离不开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基本素质。这种素质不是模糊的、抽象的,不能只停留在发言中、口头上、文件里,而应该是具体的、可行的,体现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上。

敢于担当,要敢讲真话、敢讲实话。共产党人心胸坦荡,无论是对上级、对领导还是同事,都应该把意见讲透说透,把问题讲清说清,特别是把对问题的不同看法说出来,为组织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不管是调研还是汇报,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于把实际情况不偏不倚、实事求是地反映出来,要有“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的境界和胸怀。

敢于担当,要敢为担当者担当,敢为负责者负责。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就意味着,不仅要为干事者创造有利环境,也要在精神层面给予足够的支持。善用欣赏眼光,看长处、帮难处、补短处,用好正向激励、反向惩戒、关心关爱等方式,健全督查、考核、容错等机制,形成鼓励创新、激励担当、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心不苦、实干者得实惠。

敢于担当,要敢作决策,敢挑担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因此,要有勇于拍板决策的智慧、胆识和魄力,事前调研论证、听取意见、协调各方、形成共识,事中拿出办法、画出路径、及时拍板、做出决定,事后认真推进、及时跟踪、加强督查、取得成效。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思想追求、工作习惯,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去抓落实,以实干换实效,以实干出实绩。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