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音乐、美术要加入杭州中考? 有位妈妈哭了:闺女五音不全

钱江晚报  2017-11-17 09:07

原标题: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有位杭州妈妈哭了:闺女五音不全啊

资料图片

对于此举会加剧艺术报班现象的担心,苏州教育局回应称,只需上日常课程就能应付,报班完全没必要。

中考很重要,每年中考政策有任何变化,都会让焦虑过度的家长们紧张万分。这两天,就有这样一条在朋友圈疯传的消息,让家长们不淡定了。

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必考科目!

这条被传得有板有眼的消息,主要关于两个方面:第一,美术、音乐将要计入中考成绩。报考高中艺术团或职业学校等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必须拿到A等,艺术素质评价为D的学生不得报考四星级的普通高中。考试中音乐和美术各为50分,折算成10分总分,计入中考总分。

第二,高考今后也将受艺术加分的影响。

对此,有位杭州妈妈在朋友圈“哭诉”:怎么办啊?我闺女五音不全,从小到大音乐成绩从未拿过优。

教育部并未发布正式文件

  江苏等省已开始试点

为了证实这条信息的准确性,钱报记者登录教育部网站,并没有看到关于“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的正式文件。记者随后输入“中考”关键词查找,找到了发布于11月6日的教育部简报第32期中的一条信息——《各地扎实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详细叙述了全国各地在“建立评价机制,有效激发学校美育改革内生动力”的做法:山东、湖南、云南、陕西等省关于艺术中考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实际上,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江苏各地已经开始试点。比如苏州、常州等地已经正式下文,2020年起,音乐、美术学科将纳入中考。

苏州市的做法是:从2020年起,全市的初三毕业生会有一个艺术中考的成绩和等级评价,具体由学生初中三年艺术学习过程性评价和初三毕业生音乐、美术素养现场考核两部分构成。其中,初中三年艺术学习过程性评价为60分,这60分的组成是:从初一至初三上学期共5个学期,音乐、美术每学期各计5分,5个学期下来两门学科满分总计50分,另有初中三年中每个学生的艺术实践(参与学校艺术社团、各级艺术表演活动及欣赏校外文艺演出等等)占10分。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