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财政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人民网  2017-11-18 15:50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孙博洋)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时,财政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对于《方案》此时出台的背景,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形成了一定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以解决。

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有效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对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分别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作出了具体规定。

《方案》实施过程中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情况

对于《方案》实施后,就意味着要通过大量变现国有资本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说法,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指出,这个理解是不正确的。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明确指出,要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