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一行三会“大资管”新规征求意见

南方日报  2017-11-18 08:32

原标题:一行三会“大资管”新规征求意见

17日傍晚,市场预期已久的“大资管”管理办法终于落地,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指导意见》)。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证监会、保监会负责人就已证实“一行三会”正制定该项文件。“从头到尾认真读完,基本符合预期。”《指导意见》周五正式发布后,某公募基金高管如是说。

纵观《指导意见》全文,其对当前资管业务中存在的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等问题一一“对症下药”,旨在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促进资管业务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消除多层嵌套 最多可投一层资管产品

为消除资管产品借通道多层嵌套,《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资管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管产品,所投资的资管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管产品(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并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操作中,不少资管产品借通道多层嵌套,不仅增加了产品的复杂性,导致底层资产和风险难以穿透,也拉长了资金链条,增加了资金体内循环和融资成本。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