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中国“海工三杰”惊艳世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之海工科技④)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18 09:26

蓝鲸二号

天鲲号

振华30号

“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是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项伟大目标和重大历史任务。

实现这一目标和任务,不仅要在全社会大力建设海洋文化,增强全民海洋意识,而且要着力推进海洋科学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海洋工程创新能力,在探索、认识海洋,开发、利用、保护海洋等方面提升综合实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海洋工程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堪称中国“海工三杰”的“蓝鲸二号”“天鲲号”“振华30号”闪亮登场,把中国海洋装备推向国际先进水平,不仅让国人深感自豪和骄傲,更让世界惊艳不已。

挖掘“未来的能源”

“最大钻探深度可达15250米,几乎能钻透两个珠穆朗玛峰。”

“定海神针,能抵抗15级飓风。”

有国际媒体用这样的语言来描述“蓝鲸二号”,盛赞中国最新建成的全球最大石油钻井平台,称它具有在海上挖掘“未来的能源”的强大力量。

“在海上挖掘‘未来的能源’”,这个说法颇为含蓄,熟悉中国海工科技最新发展动态的人其实很清楚,“未来的能源”在很大程度上是指海底可燃冰。人们还记得,就在今年5月,率先投入实战的“蓝鲸二号”姊妹平台“蓝鲸一号”,已经在南海成功进行了可燃冰试采,不仅一举实现了中国在可燃冰开采领域“零”的突破,而且累计采气达60万立方米,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双世界纪录。“蓝鲸二号”作为“蓝鲸一号”的升级版,其更优异的性能必将为可燃冰开采创造更成熟的条件。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