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专家:构建新时代军民融合 国家战略“大科学”

解放军报  2017-11-18 09:22

原标题:专家:构建新时代军民融合 国家战略“大科学”

新时代的军民融合,我们不干,谁干? 军民融合的新时代,我们不创造,谁创造?

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我们强烈感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应加快构建新时代军民融合战略“大科学”。

这个“大科学”基本表现形态是以前沿性、交叉性、基础性和整体性多学科群为运行方式,以军地多领域集体攻关以及大规模、大尺度的双边和多边前沿性科技合作为重要标志,以协同创新、联合创造、重大发现为目标,为占领国际科学前沿、提高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核心领域受制于人、实现国家安全与发展相统一提供重要支撑。

解决好这一系列现实问题,务必做到三个“把握好”。

把握好融合战略的“五个面向”。面向关键领域加强基础研究,解决好在管理观念、管理重心、管理机制方面的偏移,防止和避免某种程度的急功近利。面向核心自主前沿技术寻求新突破,在对未来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军事技术的发展具有引领作用上,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弯道超车再到领跑的实质性转变与提升。面向重大专项工程打造龙头和精品,争取形成引领发展的先发优势。面向新兴领域推动创新发展,推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安全和生物安全等五大安全领域发展,建立起立体多维、多形并存、由空至海的发展模式。面向重要方向加快基础建设,重点是适应军事需求,抓好军事斗争准备,突出设施基础、工业基础、科技基础、人才基础等四大综合性基础建设。

把握好科学发现的发展运用。对科学发现的创新性应用,是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大科学”的一片蓝海,此举将有利于打破一直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打转转”的思维定式,向逆向思维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实现革命性改变。有“钢铁侠之父”美誉的埃隆·马斯克通过力学原理的逆向推理,提出以第五种出行方式“超回路列车”代替今天的高铁和飞机。以密闭舱利用磁悬浮技术,在管道中没有阻力飞驰,最高时速可达760英里。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学发展的魅力所在,正是军民融合的魅力所在。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