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中央军委批准:全面扫除中越边境遗留雷场

解放日报  2017-11-18 09:54

又一项中央军委批准的行动开始进行。

11月16日的解放军报报道,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将对中越边境遗留雷场进行全面扫除,彻底清除边境遗留雷患。

新一轮扫雷在中越边境云南段展开,云南省人民政府、南部战区陆军、云南省军区共同组成领导小组负责这项工作。计划用约1年的时间,完成对68处、共60余平方公里雷场的扫除和封围。

政知见注意到,在中越边境扫雷,始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化后,1992年、1997年、2015年都进行过边境大扫雷。2015年在中越边境展开的扫雷行动,完成了对云南段41处、18.4平方公里雷区的扫除任务。

这是2015年之后的又一轮扫雷行动。

87名村民炸得只剩78条腿

因与越南接壤,云南、广西两地境内存在着许多“地雷村”。

这次扫雷的任务,集中在文山州和红河州的富宁、麻栗坡、马关等6个市县边境一线展开。仅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一地的数据表明,从1979年至2003年,该州因不慎触雷致伤残人数达5878人,年龄从8岁到84岁,5万余亩耕地因此荒芜。文山州下辖的沙仁寨一度曾出现87名村民被地雷炸得只剩78条腿,以此成为“闻名”世界的地雷村。

曾被炸伤的村民解释称,埋在地下几十年的地雷经过雨水冲刷,很容易被“移位”。因此,即便在雷区之外的自家田地耕作,她仍然被炸伤致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