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国际要闻

卢进勇:中国产业正处于高中低端并存局面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11-18 15:50

人民网三亚11月18日电(饶竹青)11月17-1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设立了十三场聚焦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全球化主题的分论坛。国内外政要、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外国使节、国际专家学者等嘉宾在论坛上分享智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卢进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卢进勇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未来的产业发展应当是多元的、立体的。中国一些产业要走向高端,但中低端不能被忽视,这与中国的就业结构、劳动力素质相关。中国产业是高端、中端和低端并存的局面,而且这种情况会长期存在,从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就业结构、价值链上,中国是多元化、多层次的。

卢进勇在提到创新时强调,创新要有一定的选择,世界工厂我们还要继续当,过去当得不容易,现在当得不错,继续当的时候,我们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要更加立体,不能一味追求走高端,而放弃中低端,中低端在中国有它的发展空间。此外,如果不扩大开放,很难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从配置全球资源的角度,必须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不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外国企业“走进来”都应当更便利。

卢进勇指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动因多样,包括企业自身、国家促进和东道国的吸引力。从企业自身来讲,它的动因包括全球资源配置、战略市场争夺、技术获取,资源开发等。一些竞争力强的企业目标还包括价值链、产业链的构建,目前,嵌入阶段已经解决,升级和构建阶段才刚刚开始。我对“走出去”的发展趋势是比较乐观的,过程可能有波动、有起伏,但是前景很开阔。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